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函授教育 | 远程教育 | 自学考试 | 考试鉴定 | 社会培训 | 师资培训 | 试验检测报考条件查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2015年广东省客运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方案

【字体: 】【日期:2015/10/26】 【作者/来源:Yw】 【阅读:134 次】 【关 闭

  广 东 交 通 职 业 技 术 学 院 安 全 管 理 教 育 培 训 品 牌 项 目  

 

2015年广东省客运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通过教育培训,使安全管理人员掌握安全生产管理最新法律法规,分析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努力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管理技巧和团队管理水平,消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隐患,促进客运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培训对象

    公司全体安委会成员、安委会办公室成员、公司属下各运输单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安全部门负责人、全体安全管理人员。

三、培训地点与培训方式

    1.集中培训方式。安全管理人员全脱产到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集中学习培训,学院教工(学生)食堂可提供饮食服务,学院新装修的学员公寓可提供近60个床位,配备空调、热水器和无线网络等基本设施设备。

    2.送教上门方式。根据客运企业需求,学院可安排教师和专家送教上门,各县(市)车站和运输单位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参加。

四、培训课程菜单

根据企业个性化培训的需求,学院开发设计了模块化的教学资源库,企业可菜单式定制培训课程。

        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课程菜单

序号

建议

学时

培训主题及内容

1

半天/

一天

主题: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解读

内容:新旧《安全生产法》对比及重点条文解读、解读《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的通知》(交安委﹝2015﹞2号)、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最新政策法规解读。

2

半天

专题: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现状及典型交通事故案例

内容:系统分析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并通过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剖析,指出安全生产监督方面的整改方向与措施。

3

半天

专题: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车队标准化管理与实践效果

内容:车队标准化管理理念、交通安全影响因素、分队制的组织机构设置和职责、分队长和分管员的任职资格和职责、车队16项日常管理工作标准化管理规范和实践效果分析等。

4

半天/

一天

专题:驾驶员心理危机干预与交通安全

内容:驾驶员心理健康对交通安全的影响、驾驶员心理健康状况、常见心理疾病、主要影响因素、典型心理问题导致的重大交通事故案例、驾驶员心理危机干预等

5

半天/

一天

主题:营运客车防御性驾驶技巧及紧急情况处理

内容:防御性驾驶定义、防御性驾驶法则、不同车辆行驶状态下的防御性驾驶、不同道路环境下的防御性驾驶、紧急情况处理等

6

半天/

一天

专题: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内容:管理者与管理技能、计划与决策能力、领导与领导力、控制与执行力。

7

半天/

一天

主题:安全管理员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的授课技巧

内容:驾驶员心理特点、教学心理、课件制作、案例分析、情景教学和教学效果评估等。

8

半天

主题:网络时代交通运输行业突发事件的媒体应对策略

内容:网络时代突发事件传播的特征、突发事件媒体应对的误区、突发事件的媒体应对策略、交通运输行业媒体应对经典案例分享。

 

五、师资安排与教材选取

    由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聘请高水平的行业专家、教授和博士授课。教材主要是各主讲教师编写的讲义与PPT课件、安全生产管理最新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等。

六、结业考核与证书

    学员完成规定课程,结合平时学习表现,经考查合格者,由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颁发培训教育合格证书。

七、培训案例

 我校圆满完成江门市汽运集团2015年安全管理人员管

理能力提升培训

    2015年7月至10月,我院为江门市汽运集团连续举办了3期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吕俊杰董事长和欧海棠总经理等领导班子成员亲自进行开班动员,学院继续教育中心蒋国平主任主持开班典礼,各单位共计134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培训班具有以下特点:1.培训时间长,每期全脱产学习10天;2.由学院选派校内、校外教授专家组成高水平的师资团队进行授课;3.培训项目包括新安全生产法解读、驾驶员心理健康、安全管理人员授课艺术、网络时代交通运输行业突发事件媒体应对技巧、车队标准化管理等客运企业急需的培训课程。4.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多样化互动教学方式,包括学员论坛、分组讨论、案例分析等。

 

 

 

                                                       继续教育中心

                                                       2015年10月26日

 

 

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蒋国平(主任) 135-3382-7788      何淑梅(老师) 180-2862-2830   020-87030164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                      邮编:510650

 
上一篇关于南校区13级专科函授班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通知   下一篇2015年广东省客运企业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方案 
联系我们:020-87024621(院办) 37236028(招生) 87025935(就业) 37286342(网络)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 邮政编码:510650 版权所有: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